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雄安资讯 > 文章 当前位置: 雄安资讯 > 文章

石家庄推行电子社保卡扫码就医 挂号就诊手机搞定

时间:2021-07-24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启动仪式现场启动仪式现场

  3月26日,在石家庄市人社局举办的“石家庄市12333政策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市民郭丽娟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石家庄市第一张电子社保卡荣誉证书。石家庄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电子社保卡申领、医疗费用扫码支付。

  手机签领电子社保卡

  2018年7月起,石家庄市人社局与微信、支付宝合作推进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目前,石家庄市已成功启用社保卡且社保卡密码不是初始密码(123456)的持卡人,可以关注“石家庄社会保障卡”或支付宝生活号,成功签领自己的电子社保卡。签领成功之后,可以直接免密在微信或支付宝端办理社保卡挂失、解挂、密码修改、通讯信息修改等业务。持卡人还可以通过工商银行工银融e联APP签领电子社保卡。

  石家庄市人社局今年还计划全面推进电子社保卡的应用场景,逐步实现利用电子社保卡查询个人各项社会保险权益。目前,石家庄市人社局已与蚂蚁金服(支付宝)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实现人社业务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在3月底前将有近60项人社业务在签领成功电子社保卡之后实现线上查询。“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工商银行客户端电子社保卡的近60项线上查询业务,预计将于6月份开通。

  尚未办理社保卡的市民,可以通过“石家庄社会保障卡”或支付宝生活号线上提交社保卡制卡信息,从而完成社保卡首次制卡申请。

  挂号就诊结算手机搞定

  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已试点实现社会保障卡挂号、就诊、结算“一卡通”。通过电子社保卡在和支付宝生活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中预约就诊,在诊室内医生工作站或大厅一体机上进行挂号、结算,还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进行扫码支付,跟踪查询就诊结算的过程,一部手机搞定看病全流程。移动支付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例。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整合各医院单一的预约挂号平台,利用社保卡实现诊间结算,利用电子社保卡实现移动支付结算,解决在各医院看病就医挂号结算排队时间长的问题。电子社保卡将能扫码买药

  据悉,石家庄市人社局还计划推进电子社保卡在医保定点药店的线上应用,即通过扫描手机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完成费用支付。系统将优先使用个人医保账户进行结算,如个人医保账户余额不足,剩余药费通过微信钱包或支付宝账户进行结算。整个购药过程只需刷手机,不需携带实体社保卡。

  银行设社保卡服务网点

  石家庄市社保卡服务网点正式于3月1日起实行“5+1”6天工作制(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6个工作日所受理办理的业务类型完全一样,全部实现一次性告知,业务一站式办理。

  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首批选择了18家支行(营业室)建设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从3月18日起,除首次制卡之外的相关社保卡业务均可在工商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上一篇:河北交管局发布40处清明节事故多发和易拥堵路段

下一篇:邢台一民房突冒浓烟 男子冲进火海救出贫困老大爷

合作网站 | 联系《雄安之窗》 | 关于《雄安之窗》
中ICP备17000123号  |   QQ:663924333  |  地址:您若喜欢此域名,请联系购买!内容与域名无关,若有侵权,请来函处理。  |  电话:663924333@qq.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