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视野 > 基金 > 文章 当前位置: 基金 > 文章

七普数据蕴藏投资机遇 长城基金医药主题新基即将结募

时间:2021-05-28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人口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是影响社会经济活动的基本要素之一。关注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对于投资来说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普)数据。相较十年前的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国总人口实现了从13亿到14亿的跨越,共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0.53%,保持低速增长的态势。具体到年龄、性别、城乡、地域等方面的变化和差异,当前社会呈现出了老龄化程度加深、总和生育率水平低、性别失衡有所缓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升等特征,既是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阶段性结果,也可以从中发现一些对未来经济走势及投资机会的启示。

  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通常,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或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七普数据,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已达到13.50%,老龄化程度增速也在逐年提升。

  图:历次人口普查的总人口和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Wind,国家统计局,截至2020年

  老龄人口总数及占比增加、平均预期寿命提高,相对应的“银发经济”也具有广阔的前景与巨大的发展潜力。除了传统的医疗、养老服务,随着新兴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普及,智慧型养老、老年人线上社交和消费活动等领域都有很大的需求开发和提升空间。

  家庭户规模进一步缩小。家庭户规模统计的是居住在一户的家庭成员人数,2020年户均规模已缩减至2.62人。这种趋势主要受两种因素的影响:一是前期较长时间施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压缩了家庭中孩子的数量;二是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年轻人倾向独立居住等现象也使得家庭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图:历次人口普查的家庭户规模情况

  数据来源:Wind,国家统计局,截至2020年

  与这种趋势相伴随的,还有大量选择独居的青年。根据中国民政部的数据,2019年中国单身人口已达2.6亿,其中8000万处于独居状态。这种新的人口结构模式和生活方式的普及需要一定的财富和社会保障,同时也衍生出了很多新的经济活动需求,“单身经济”、“宠物经济”等应运而生。

  人口流动与劳动迁移规模扩大。根据七普数据,全国流动人口达3.76亿,其中跨省流动人口为1.25亿。按地区人口分布情况来看,东部地区人口增速最高,东北地区则呈现人口的负增长。据研究,区域间的人口流动和劳动迁移能够显著促进劳动力配置效应的释放,而且随着劳动力流动的增强,带来的促进效应更加明显。

  图:历次人口普查的各地区人口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腾讯研究院,历次人口普查公报。

  15-60岁之间的劳动力人口最新占比为63.35%,处于下降趋势。部分研究认为以数量型为主的第一次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但同时,劳动力素质提升和劳动力迁移推动的以质量型和配置型为主的第二次人口红利正在兴起,并即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来源。

  如今的老龄化、少子化社会,在制度方面需要国家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市场化经济也会在相关领域焕发活力。人口的老龄化趋势对健康、医疗和养老的需求显著提升,科技进步和智能制造为供给端的快速发展提供动能,两者的结合将共同促进相关产业链和企业的高速高质发展。

  日前,长城基金正在发行一只医药主题的基金:长城医药科技(A类代码:011673),该基金重点关注科技应用在医药各细分领域带来的变革和机遇。拟任基金经理谭小兵具有制药工程与会计学的复合专业背景,并具有1年医药实业从业经验1年、8年证券研究经验和5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是资深的医药行业投资专家。看好医药行业投资机会的投资者不妨多多关注。

  参考资料:

  [1] 陈维宣、吴绪亮:《两次人口红利转换与数字经济新优势:七普数据折射的发展趋势企鹅经济学》。

  [2] 王婷,程豪,王科斌:《区域间劳动力流动、人口红利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兼论新时代中国人口红利转型》,《人口研究》2020年第44卷第2期。

  [3] 张同斌:《从数量型“人口红利”到质量型“人力资本红利”——兼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机制》,《经济科学》2016年第5期。

  [4] 原新,金牛:《中国人口红利的动态转变——基于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视角的解读》,《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上一篇:招行“招阳计划”重磅推出 富国基金旗下10位基金经理首批入围

下一篇:泓德基金秦毅:搭乘开往春天的列车 追寻投资更好的未来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雄安之窗》 | 关于《雄安之窗》
中ICP备17000123号  |   QQ:663924333  |  地址:您若喜欢此域名,请联系购买!内容与域名无关,若有侵权,请来函处理。  |  电话:663924333@qq.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