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视野 > 基金 > 文章 当前位置: 基金 > 文章

全球步入宽松周期,用债券ETF玩出投资新花样

时间:2020-03-16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随着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经济的未来都蒙上了一层阴影,各国央行纷纷重启宽松操作。经济退、政策进,国内“降息降准”的预期也在逐步放大。

比如,2月27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整体市场的利率及贷款的利率下行。而3月11日召开的国常会也再次释放了“宽松”信号,会议指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

利率趋势向下,而短期看避险情绪升温,债券基金的吸引力直线上升。

按照不同的风险偏好,海富通中短债、海富通上清所中高等级短融、海富通纯债、海富通一年定开、海富通稳固收益,这类优秀的固收基金,客官们都可以考虑起来!

不过,除了这些“常规”基金外,咱家还有一类非常特殊的产品——债券ETF,也十分美味可口!

对于普通基民朋友来说这类产品可能不算熟悉,但其实在专业机构投资者中,海富通城投债ETF、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等产品都是颇有名气的“小花”、追随者众哦~

债券ETF—固收江湖的工具化新宠

先简单介绍下,什么是债券ETF。

债券型ETF,即以债券类指数为跟踪标的,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的债券基金。与普通债券基金不同,一份债券ETF背后对应的是一篮子的债券组合。目前市场上债券ETF主要跟踪利率债指数和信用债指数。

债券ETF具有成本低廉、T+0交易、分散风险、稳定分红等优势。

成本低、分散风险比较好理解,“稳定分红”是什么意思呢?这是说,由于跟踪的是某个债券指数,为了减小跟踪误差,债券ETF通常会形成有规律的分红,给投资者带来相对稳定的分红收入。

而T+0交易的好处则在于,投资者可以通过股票与债券ETF的切换,更好地把握股债轮动下的交易性机会。

10年地债ETF—标杆产品,流动性持续向好

代码:511270? ??质押代码:105730

前面提到,目前市场上债券ETF主要跟踪利率债指数和信用债指数。利率债类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地方政府债,国债ETF和地方政府债ETF是利率债ETF中的主流品种。

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是地方政府债品类中的首只ETF产品,自2018年成立以来就备受市场关注。它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地方债“大佬”提供了一个场内交易的平台,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主流机构投资者都能参与其中。

当前避险资金需求较为强烈,长久期债券品种受到很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从近期的场内成交量也能感受到这份温暖——

自2月3日新春开市以来,10年地债ETF场内交易一直保持着较为活跃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10年地债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内成交额突破4000万元。而在此之前的2月7日,10年地债ETF单日成交额更是达到了1.51亿元。

除此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开始关注到10年地债ETF。

地方政府债一直都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但这类债券其实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也是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一方面,地方政府债素有“银边债券”之称、信用风险较小,收益率往往略高于国债,投资性价比颇高。2019年下半年上海、江苏等地纷纷试水通过银行柜台向个人投资者销售地方政府债券, 当时就获得了很多市民追捧。

但普通投资者购买地方政府债,流动性较差,一般只能是持有到期。如果购买的是地方债ETF,就能简单方便地买入了一篮子地方债,而且关注的人越多,这类产品的场内流动性也将越来越好,最终形成正向循环,共同推动地方债二级市场的壮大。

上证城投债ETF—信用债中的稳健之选

信用债ETF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有独特吸引力。

利率债具有政府信用背书,而信用债则是由政府之外的主体发行,因此收益和风险都相对更高一些。近年来,债券违约事件常有发生,而债券ETF投资的是一篮子债券,能够有效分散风险、降低踩雷单个债券的影响。此外,由于信用债指数的弹性相对较大,投资者可以用它作为捕捉债券牛市的理想工具。

在信用债品类下的城投债,是一类较为特殊的存在,因为在发行时有地方政府的隐形担保,所以兼具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的双重属性,信用风险小于一般产业债。因此,站在当下时点看,尽管债牛抬头、但疫情影响尚未消除,综合考虑下,城投债ETF具有不错的风险收益优势。

上证城投债ETF(511220)密切跟踪上证城投债指数,其成分债券是沪市剩余期限1年以上、债项评级为投资级以上的信用债券。

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数据,截至3月11日,上证城投债指数近一年来收益率达7.67%(注:指数收益率不代表基金未来表现,基金对标的指数的跟踪可能会发生偏离。)。

而且,不得不说的是,经济下行压力下,“基建”再次成为稳增长的关键词,这也为地方政府债和城投债的二级市场投资提供了政策基础。

风险提示: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海富通基金郑重提醒您注意投资风险,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在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上证城投债指数、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指数公司。中证指数公司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

用心投资 稳健远行

fund_hft

上一篇:中融基金:警惕疫情对外需的冲击 定向降准利好债市

下一篇:海富通黄峰:定向降准提振市场情绪,市场风格或转向内需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雄安之窗》 | 关于《雄安之窗》
中ICP备17000123号  |   QQ:663924333  |  地址:您若喜欢此域名,请联系购买!内容与域名无关,若有侵权,请来函处理。  |  电话:663924333@qq.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