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雄安资讯 > 文章 当前位置: 雄安资讯 > 文章

远离感冒,享受美好春天

时间:2021-07-24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进入三月,气温慢慢升高,病毒和细菌的繁殖力增强,我们所处的环境中致病因素增加了。由于气候乍暖还寒,人体抵抗力没有相应提高,所以这个时期往往感冒的人会增多。因此,大家要积极预防,远离感冒,尽情享受阳光明媚的春天。

  感冒多由病毒引发

  感冒在医学上被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大类。普通感冒又被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据临床统计发现,90%以上的普通感冒都是由呼吸道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有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等等。普通感冒是散发性的,不会引起流行,患者主要会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咽喉疼痛等症状,儿童易出现发烧,一年中各个季节均可发生。

  鼻腔是病毒的入口

  病毒是怎么进入人体引发感冒或流感的呢?原来,病毒进入人体的主要入口是我们的鼻腔,有时也会从我们的眼睛进入,然后经由鼻泪管进入鼻腔。病毒进入鼻腔以后,会被鼻腔黏膜上的纤毛通过由前向后的摆动,送到鼻腔后部的淋巴组织——腺样体,腺样体细胞的表面有一种叫“细胞间粘附分子”的受体,感冒和流感病毒可与该受体结合,然后被受体带进细胞内。进入腺样体细胞后,病毒就把细胞“劫持”了,它们利用细胞内的“设备”大量地进行复制,被感染的细胞最终会死亡、破裂,释放出新复制的病毒,然后去感染其他细胞。据研究发现,病毒的感染能力特别强,1~30个病毒颗粒就足以让人体感染感冒,因此病毒一旦进入鼻腔,95%的人都难以摆脱感冒的侵袭。

  学点常识远离感冒

  这个季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了解一些小常识,让我们远离感冒的“侵扰”。如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发红,这样就可以预防感冒;盐水漱口,每日早晚或餐后用淡盐水漱口,可以清除口腔病菌,尤其是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该用盐水漱口;冷水浴面,每天尽量用冷水洗脸,洗脸时最好将鼻孔也洗一下,可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再擤出,反复几次即可,吸水时注意不要吸入过深以免呛着;搓手,搓手可以降低感冒的发病率,因为搓手可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脉、增强上呼吸道抵御感冒的免疫功能。

  除了上述小常识以外,饮食也能帮我们预防感冒的侵袭。比如,喝白开水就能预防感冒,春季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日常多吃些红色、橙红色或棕红色的食品,比如胡萝卜、南瓜、西红柿、洋葱、山楂、红苹果等等,这些食品都富含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可清除人体内氧自由基,参与维生素A的合成,能增强人体巨噬细胞的活力,加强人体抗御感冒的能力,因此具有防治感冒的作用。

  选对药品赶走感冒

  感冒虽不是大病,但是鼻塞、流涕、喷嚏、发热、咳嗽等症状也会让人很不舒服,而且如果本来就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罹患感冒的话,不仅感冒症状让人不舒服,而且还有可能会加重原有的病情,因此,感冒后应该积极治疗。对于感冒的治疗,专家指出,选对药品是最关键的,国内多家权威机构研究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具有良好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可迅速消除感冒引起的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而且该药还可有效抑制多种细菌,治疗感冒引发的肺部感染、肺部炎症,是居家必备的抗感冒良药。

上一篇:河北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公布:3市获得奖励

下一篇:丰宁坝上湿地公园出现上万只白枕鹤 画面太壮观

合作网站 | 联系《雄安之窗》 | 关于《雄安之窗》
中ICP备17000123号  |   QQ:663924333  |  地址:您若喜欢此域名,请联系购买!内容与域名无关,若有侵权,请来函处理。  |  电话:663924333@qq.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