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视野 > 基金 > 文章 当前位置: 基金 > 文章

两年收益249%!被低估的基金经理薄官辉:业绩顶流,苦心练“剑”

时间:2021-05-28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本文转自:躺赢派研究员

]article_adlist-->

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是因为这篇基金经理小作文《无名基金经理的苦与乐》知道薄官辉的。

?薄官辉在文章里感叹,“无名的基金经理市场影响力不够,净值越涨,规模越小。竟然是有点越努力,目标离你越远的意思。”?“虽然在牛市中,净值不断新高,可是在2020年上半年,我所管理的基金五只中有四只份额是下降的。”?这大概是基金经理里最真诚的发言之一。现实真实而残酷,很多不错的基金经理因为各种原因,被投资者远远低估了。不过我向来喜欢挖掘这类基金经理,不限购,规模不大,尤其适合今年震荡多变的市场。?众所周知,银华基金在消费赛道实力雄厚。但很多人知道焦巍,却对薄官辉了解甚少。其实薄官辉作为擅长自下而上选股的阿尔法选手,业绩非常不错。?这是薄官辉管理的5只基金的情况。

他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是银华中国梦30,也是做了11年研究员之后转型投资的第一个产品。可以看到从一开始的摸索,到最近这几年日渐成熟的风格。?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反而是更不出名的银华消费主题。这只基金由分级基金转型而来,一季度末规模只有7亿左右。薄官辉是2018年下半年接手这只基金的。随后,在2019和2020两年里的表现非常棒,两年的收益率分别为80.8%和93.28%。实际上比很多知名基金经理的表现更好。

图:银华消费主题收益率

实际上我统计了一下这两年牛市,市场上所有的有可比业绩的公募基金。2019和2020年两年的收益率,薄官辉的这只银华消费主题,在所有的7946只基金中排在27位。

这是银华消费主题一季度末的股票持仓,大概也能看到他的选股思路(这只基金是可以投港股的)。持股个数一般不超过30只,集中度相对集中,典型的选股型选手风格。

但相较于业绩,市场关注度显然被低估了。

薄官辉在他的小作文里写道:“过去五年我平均每年深入研究50家公司,因为买入成功率高,我在公司内部的行业专家测评中成为行业排名前三最多的基金经理。但是自己的近视度数却在做投资的五年中上升了200度。”

?感觉以后挖掘基金经理,除了发际线还可以多一个指标——近视度数。

去年是盈利模式重估年

今年是增长质量验证年

?前些天在电话里和薄官辉做了些交流。他谈了对于今年市场的看法。窃以为看法挺犀利的,没有太多废话,字字珠玑。

他总结说,从他自己的框架来看,去年是盈利模式重估的年份。去年整个市场对生意模式、盈利模式可以长期化的公司,增长空间比较大的公司,护城河比较高的公司进行了重估。给这些公司盈利和估值给了长期化,把它们的估值水平抬高到了过去10年90%以上的分位,这也和资金成本比较低有关。

?到了去年下半年,大家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的发展比较有信心,这两个板块的行业重估也比较明显。?

但是从历史角度来看,估值的重估再也没有大的机会了。

?“我们觉得去年是盈利模式重估年,今年是重估过后,公司增长质量、成色的验证年份。”?

薄官辉认为,今年是业绩验证的年份,主要体现在业绩的增长上。虽然大家对这些公司的盈利模式看得比较长,但如果短期盈利模式和市场的预期差距太大,市场就会对于你的增长质量、行业竞争格局、护城河有重新的评估。如果没有很好的验证大家的预判,不管是DCF框架下还是在PEG的框架下,调整都会比较大。一些股票闪崩就是这个道理。?

今年还要面对一个不利的因素,就是经济逐渐恢复,利率是正常化的,所以利率有一个上升的压力。利率上升对估值本身就有压力,如果业绩再不达预期,调整的幅度会很深。

?总体来说,2020年如此大规模盈利的重估机会也不可能再有了,不管是从估值的绝对水平还是从历史分位来看,所谓的核心资产估值分位都比较高。

抱团事实上已经被打破

但是对于今年下半年,薄官辉说,悲观的人早就已经离场了。尤其是抱团股,抱团事实上已经被打破了。

?“今年我们不是特别乐观,也不是特别悲观,而且特别想和大家强调不是特别悲观。悲观的人早就已经离场了。”?

抱团,没有大的资金卖是绝对不会散的,除非涨到特别离谱的程度。从去年来看,其实还没有特别离谱。从交易结构来看,截止今年到2月底,当时有的公司公布了持股结构,我们也看了一下,从去年12月31号到2月28日这段时间,他们的持股股东人数增长了20%多,这个幅度堪比2018年那次的调整幅度。从交易结构来看调整也比较充分。

?在这种情况下,抱团事实上已经被打破了。从股价的调整、从持股的结构来看都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悲观的人都已经离场了,所以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已经体现在股价当中了。今年和未来几年的市场都是选股为主的市场。

这两年的Alpha机会

消费+科技

薄官辉早年在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研究员,曾连续三年和团队一起拿到“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前三名。研究上下过苦功的人,往往厚积薄发。?

作为一个自下而上的选股型选手,薄官辉最近还在发行一只基于选股的Alpha产品——银华阿尔法(011817)。这只基金由擅长消费的薄官辉,和擅长科技的王浩共同合作。

?这是他们两人合作的第二只产品。选股来看,这只产品是既有A股又有港股的产品,也不仅局限于消费。

?薄官辉也聊了下对于港股投资的思路。一是港股里面,除了某些互联网龙头公司,其他公司可能需要波段操作。因为港股这种市场是有做空机制,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有人故意砸盘获利,所以在港股的操作思路,波段操作性的可能性会加大一些。

?二是在选择标的上,消费和新消费为主。科技也会增加一部分,但是会少一些,因为科技在港股的波动性会更大一些。消费和新消费像啤酒、定制家具,互联网公司、包括医疗、医疗服务公司,我们的投资框架和A股一致。港股的上市机制比较灵活,很多新型消费公司在港股上市比较快。过去研究的深度比较深,现在也要追求“快”。

?另外对于A股的行业性的机会,薄官辉认为景气度高的板块,类似消费里的白酒盈利性还是比较好的。医美、医药里面的CXO、CDMO这些板块。新能源汽车里面的优势产业,如电池产业链、隔膜。如果有板块性的机会,重点观察制造业投资。去年中国制造业受益于全球产能向中国转移,叠加疫情对劳动力的约束比较大,这些企业从时间上来讲也必定会受益于制造业升级。国内高端制造业企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净值会因为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投资者需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合适的产品并详细阅读产品法律文件,基金的具体风险请查阅招募说明书的“风险揭示”章节的相关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一篇:5月新发基金超190只!大佬群起上阵 还有21只基金“卡位”本月最后一天

下一篇:金鹰基金:俄乌之外 大跌还在反映啥?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雄安之窗》 | 关于《雄安之窗》
中ICP备17000123号  |   QQ:663924333  |  地址:您若喜欢此域名,请联系购买!内容与域名无关,若有侵权,请来函处理。  |  电话:663924333@qq.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