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视野 > 外汇 > 文章 当前位置: 外汇 > 文章

逆势坚持宽松立场!日本央行宣布无限量购买债券 日元震荡再创新低

时间:2022-04-06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周一上午,日本央行两次宣布以固定利率无限量购买债券,此前,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早盘交易中攀升至0.245%,距离日本央行收益率的政策区间上限仅差0.5个基点。

  日元应声下挫,截至发稿,美元兑日元升至123.11,创2015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日元已经连续三周遭遇下挫。

  此举凸显了日本央行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表示,即使通胀继续上升,政策也将保持不变。

  日本央行2月14日推出固定利率购买计划(自2018年以来的首次此类操作)后,日本国债收益率一直在走高。

  截至发稿,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246%,为2015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央行随后表示,没有人出价购买固定利率债券,这也意味着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暂时保持在或低于0.25%。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面临的两难局面也在加剧:日本央行与美联储之间政策分歧日益扩大。

  由于美联储暗示将更大幅度、更快地加息,而日本央行继续坚定地保持相当宽松的立场,给日元带来了巨大压力。

  本周,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等官员将发表讲话,届时交易员将进一步了解美联储的想法。

  事实证明,日元作为全球避险货币的可靠性逐渐下降,反而成为投资者对利率看法的晴雨表。

  尽管俄乌冲突升级打击了全球市场,并打压了风险偏好,但日元今年仍下跌了近6%,是G10国家中表现最差的。

  Zerohedge表示,如果日本央行未能将日元汇率维持在一个下限之上,就会招致更高的通胀,这将迟早迫使日本央行突破这个下限,而当它突破这个下限时,它将失去对日元和日本国债的控制。

  摩根大通驻东京的当地利率和货币研究主管Takafumi Yamawaki表示:

“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0.25%时,日本央行将自动进行此类操作,因为收益率上升超过这一水平将引发不必要的投机,并促使参与者推高收益率。”

“日本央行可能将购债与日元走弱的风险分开,因为改变其在购债操作上的立场,将破坏当前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

  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的央行收紧政策,交易员一直在猜测,日本央行也将不得不在某个时候开始使政策正常化。

  但是Zerohedge表示现在还不是时候,黑田东彦一再排除了近期政策调整的可能性。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也远未达到2%的目标,提供了一个适度的缓冲。

  宽松政策下的日元未来会加速下挫吗?

  投行杰富瑞首席市场策略师David Zervos本周在迈阿密的一次晚宴上说,他认为日本央行将会而且必须保持宽松政策,预计年底前美元兑日元将达到13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上一篇:购买力平价理论视角:人民币中长期必然升值吗

下一篇:英媒:“去美元化”,俄罗斯天然气巨头要求印企用欧元支付进口费用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雄安之窗》 | 关于《雄安之窗》
中ICP备17000123号  |   QQ:663924333  |  地址:您若喜欢此域名,请联系购买!内容与域名无关,若有侵权,请来函处理。  |  电话:663924333@qq.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