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军事 > 文章 当前位置: 军事 > 文章

歼10CE列装巴基斯坦 美媒:其将坐巴空军“头把交椅”

时间:2022-03-31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来源: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巴基斯坦空军在卡姆拉举行首批6架中国歼-10CE战斗机接装仪式。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亲自出席仪式。

  报道称,这标志着中国新一代航空主战装备已正式列装巴基斯坦空军,实现了中国新一代航空主战装备成体系、成建制出口,是中国航空高新装备出口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巴基斯坦总理坐进歼-10CE战斗机座舱。图源:twitter

  印度“阵风”令南亚天空失衡

  纵观印巴分治以来的历程,就不难发现一支战力强悍的巴基斯坦空军对于维护南亚次大陆安全稳定的重要性。

  从历次印巴战争,到苏联入侵阿富汗,再到21世纪以来多次边境冲突,巴基斯坦空军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抑制危机冲击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印巴总体力量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巴基斯坦主动选择将有限的国防资源更多地向空军倾向,以精兵路线对冲印度的数量优势。

  然而,近年来,原本大体平衡的南亚天空迅速朝失衡的方向发展:一方面,印度作为“金砖国家”的一员,国民经济增长迅速,对巴基斯坦的国力优势进一步放大;另一方面,随着阿富汗局势的演变和中美关系的变化,印度在继续得到俄罗斯的军事技术支持外,还得到了美国及欧洲在军事上的大力扶持。

  2010年,美国在所谓“印太战略”构想的推动下解除了针对印度的高技术出口限令。之后,印度从美国获取大批军事装备与技术,且多集中于航空领域:在边境事态中屡屡现身的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具备强大搜索侦察能力的P-8I“海神”反潜巡逻机和MQ-9B“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在山地战中被寄予厚望的AH-64D/E“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CH-47F“支奴干”直升机……

  而在直接决定制空权归属的主力战斗机领域,真正对巴基斯坦展现出代际优势的则是印军“阵风”战斗机的服役。

  印军“阵风”战斗机,初步采购数量为36架。图源:India Today

  2020年9月,首批5架“阵风”战斗机交付印度。这款由法国老牌军工企业达索公司研发制造的双发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拥有灵活的飞行性能和出色的航电系统,被印度军方称为“游戏规则改变者”,甚至称其可以对抗中国的歼-20隐身战机。

  “巴铁”获得“防空能力的革命”

  相比于全球豪购的印度空军,战斗机长期未能更新换代的巴基斯坦空军着实倍感压力。

  长期以来,70余架美制F-16战斗机及改进型是巴基斯坦空军战力的“天花板”。但是,其中多数都是F-16A/B早期型号,性能早已不算顶尖;而作为改进型的F-16C/D不仅数量较少,且一旦动用必须向美国报备,几乎只能用于反恐。

  面对新的空中威胁与作战环境,巴基斯坦将希望投向航空工业迅速崛起的中国。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四共”原则,中巴两国合作研制了单发轻型多用途战斗机FC-1“枭龙”,巴方称JF-17“雷电”。

  “枭龙”拥有不俗的空战性能和一定的对地打击能力,不仅使得巴基斯坦拥有了经济可行的空军升级选项,也标志着巴基斯坦的航空工业首次拥有自己的战斗机生产线。

  2019年2月,印巴两国空军在克什米尔地区爆发空战。战斗结束后,巴基斯坦宣布其“枭龙”战机击落印军米格-21战斗机和苏-30MKI战斗机各一架。尽管印度仅承认损失一架米格-21战斗机,且指称其是由巴军F-16战斗机击落,但可以肯定的是,巴军的“枭龙”与F-16都参与了当天的空战,且无一损失。

  不过,在印度获得“阵风”战斗机后,印巴空军的差距再次出现代差。在这样的背景下,巴基斯坦选择中国歼-10CE战斗机,无疑是对中国战斗机的信任与肯定。

  巴基斯坦画家画的歼-10CE在巴基斯坦空军服役的想象图 图源:twitter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赫·拉希德去年12月曾说,巴基斯坦共向中国采购了25架歼-10CE战斗机。尽管比起印度36架“阵风”的采购数量略少,但这是巴基斯坦“对印度获得的‘阵风’战斗机的回应”。

  巴基斯坦空军涂装的歼-10CE战斗机。图源:twitter

  美国《军事观察杂志》4日撰文称,巴基斯坦获得歼-10CE战斗机是其“防空能力的革命”。文章称,歼-10CE战斗机的高空飞行能力、强大的传感器以及拥有的超远程导弹将彻底改变巴基斯坦保卫领空的能力,并能够对抗印军苏-30MKI等高性能印度战斗机的威胁。

  根据新华社报道,歼-10CE战斗机具有强大的体系协同作战、强电磁对抗环境下先进的超视距多目标攻击,以及多模式对地精确打击等能力;具有优良的中低空机动格斗、超声速飞行、短距起降、大作战半径、长航程及空中受油能力;装备先进的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外挂武器能力强。

  印度《欧亚时报》称,歼-10CE战斗机无疑将会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的力量倍增器。虽然“阵风”从纸面看还是占据一些优势,但没有人能推测当歼-10CE与“阵风”在战场上面对面时,究竟会发生什么。

  《军事观察杂志》称,美制F-16C/D战斗机此前一直是巴基斯坦能用于空战的最顶级战斗机。今后,这头把交椅将由中国的歼-10CE来坐。

上一篇:战争已进入第17天战事依然胶着 俄乌损伤都不小

下一篇:杨洁篪结束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会晤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雄安之窗》 | 关于《雄安之窗》
中ICP备17000123号  |   QQ:663924333  |  地址:您若喜欢此域名,请联系购买!内容与域名无关,若有侵权,请来函处理。  |  电话:663924333@qq.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