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军事 > 文章 当前位置: 军事 > 文章

美台不断加强军事勾结 硝烟味比96年台海危机时还重

时间:2020-09-02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李雪 张天行]美国军机和舰艇近期在台湾附近海空域动作频频,加剧了本已十分紧张的台海局势。台湾防务部门8月31日宣称,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前一天由北向南穿越台湾海峡。这是美国军舰今年第9次穿越台湾海峡。但更令人关注的是,一架美军EP-3E电子侦察机当天被怀疑可能从台湾本岛起飞。多名大陆学者当天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台湾与美方真的做了让美军机在台湾起降的安排,这将被认为是踩到大陆维护国家统一的红线。31日晚,台当局紧急出面否认,称这是大陆的“灰色冲突”手段。近来美台不断加强军事勾结,蔡英文当局大幅增加军事预算,向美国大肆购买F-16战机和导弹等武器,妄图以武拒统。有岛内分析人士担忧,“现在闻到的硝烟味比台海危机时还重”。大陆学者31日表示,美国现在搞的一系列动作,无论是对台售武、派军舰军机来装腔作势,还是国会通过涉台议案,都是把台湾当成棋子、当成一张牌来利用。美国人给台湾出的一些损招,如果台湾人当真,后果是显而易见的。

  美军机“疑似从台湾起飞”

  据台湾媒体8月31日援引台防务部门的消息称,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前一天由北向南穿越台湾海峡,继续向南行驶。台防务部门宣称,美国军舰航经台湾海峡是执行一般航行任务。路透社引述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的话称,“哈尔西”号导弹驱逐舰是例行通过台湾海峡。

  台湾海峡是国际水道,各国船只包括舰艇均享有无害通过的权利。因此,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企图以此来为台当局撑腰打气不过是做表面文章。台湾联合新闻网31日引述台“国防部”的最新报告称,“近期美军联合盟邦扩大在东海、台海及南海地区机、舰巡弋力度,而中共‘逢舰必跟、逢机必查’”。报道称,台“国防部”当天公布了2020年度“中共军力报告书”。该报告还首度证实,解放军每天都派遣舰机,在“海峡中线”以西海空域从事巡弋任务。今年以来,解放军军机借执行远海长航戒护及巡弋期间“蓄意逾越海峡中线”,“测试台湾空防警戒应对作为,压缩活动空域,缩短台军预警反应时间,对我兵力应处、人员负荷及台海空防安全造成极大压力与挑战”。

  实际上,美舰30日过台湾海峡的消息并没有引起岛内太大关注,当天更吸引两岸媒体的是另一条消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大陆“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计划平台8月30日发布消息称,1架美国海军EP-3E电子侦察机当天出现在台湾以北近空,后经由东海前往日本,轨迹较为异常。这架军机8月29日曾前往台湾南部海域侦察,之后便没有收到其来自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起降信号,“疑似”直接从台湾起飞。但“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也表示,美国军机诡异的飞行轨迹也不排除信号错误导致轨迹偏差的情况。

  美国军机近期在台湾附近空域活动频繁。今年6月9日,美国海军一架运输机从日本冲绳起飞后飞越台湾上空。当时有台媒曾爆出美军机在台湾机场“降落五分钟”。但台防务部门赶紧出面辟谣称,美军机确实航经台湾上空,但并未在台湾任何一座机场降落。

  对于美军侦察机疑似从台湾岛内起飞的消息,台当局31日晚才慌忙回应。台空军司令部称,该消息是“假信息,与事实完全不符,更严重破坏区域安全稳定”。台“国防安全研究院”也称,“大陆频频揭露美军机动态,是‘灰色冲突’手段之一,是为了将美国塑造成不安因素”。“攻击方是希望让被攻击者难以决定如何响应,借此延迟台方决策或做出误判。这些都可能是敌方目的。”

  军事专家李杰8月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侦察机直接从台湾起飞,我认为是存在这个可能性的。必须强调的是,如果美方采取这种行为,绝对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违背中美建交原则。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的一个省,美国军机从台湾起飞,性质与美军舰停靠台湾港口类似,只不过后者停靠时间更长,相较军机起降更恶劣。

  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称,该信息的真假目前难以判断,但从纯军事角度而言,美侦察机在台湾机场起飞,对大陆实施抵近侦察,是最便捷的路径,比从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到台湾岛的南部和北部侦察速度更快。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海东教授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机疑似从台湾起飞,虽然媒体都用了“疑似”两个字,但其实是高概率事件。如果民进党当局与美方公开承认或有确切证据表明美台已经做了美军机在台湾起降的安排,就是非常严重的事件,属于踩到大陆的红线。对于美方的挑衅和美台勾结,中国一定会做出相应行动和采取相应措施,绝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势力打“台湾牌”,也绝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

  美撺掇台当局花钱买武器

  今年以来,有关美台军事勾结的消息不绝于耳。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8月27日在脸书上罕见地贴出台湾F-16战机在美国路克基地接受美军空中加油机加油训练的照片。报道称,台军派战机与飞行员在路克空军基地接受美军训练,自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此次是美国官方极罕见地公布台空军接受训练的画面,“显示过去双方非常低调的军事合作,最近有越来越高调的趋势”。AIT同时发布了“F-16V战机在台湾嘉义空军基地执行日常任务”以及今年7月“美国军售台湾32辆两栖突击车中的第一辆运抵台湾”的照片,并称这些“为台湾海军陆战队增添新战力”。

  美方撺掇台当局花钱买美方武器,以提升军力对抗大陆。《华尔街日报》30日引述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军力项目主任格拉泽的话称:“没有人可以排除美国可能会向台湾提供援助的可能性,但美国得花数月来聚集军事力量。”《纽约时报》当天引述美国国防部曾主管中国政策的前官员汤普逊的话称,“台湾(购买美国武器)是朝正确的方向迈进”,甚至称“如果台湾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优势上,它可以击退中国大陆的‘入侵’。”不过,该报坦承,“美国是否会冒险与拥有核武器的中国发生更广泛的对抗,人们完全不清楚,这意味着台湾不能把指望美国作为其战略的一部分。”

  据台媒报道,美方近来大力鼓动台引进美制RGM—84“鱼叉”导弹。台湾《联合报》称,台军“雄风-2”和“雄风-3”导弹早就服役,且性能稳定,为何要再买射程、速度、杀伤力都与“雄风”类似的“鱼叉”导弹,而且据传预算从最早的500亿元(新台币,下同)增加到800亿元。因此岛内不少声音质疑台当局此举是屈从美方压力,出钱替陷于困境的制造商波音公司纾困。报道称,这项军售案可能在11月美国大选前宣布。

  李杰表示,台湾这段时间搞了一系列军购、增强军备的动作,主要出于两个目的:第一,进一步拉拢与美国的关系,妄图在遇到危急情况时,也就是大陆实施武力手段时,美国能够派兵增援;第二,想以此来提高抵御能力,企图通过购买更多的军备把战争时间拖得长一些,苟延残喘以等待美国救援。但这实际上是痴心妄想。提升防御能力对台湾的固守来说,基本上可以说是无济于事。美方现在搞的一系列动作,都是把台湾当成棋子来利用。美国绝不会真心帮台湾,也不会在大陆武力行动攻台时帮台湾固守。

  现在硝烟味比台海危机时还重”

  对蔡英文当局企图抱美国大腿来对抗大陆,岛内忧心忡忡。前台军少将于北辰称,1996年台海危机时他在马祖前线担任情报官,当时台军每一挺机枪都装满子弹,只要雷达站发现光点就要开枪,若不开枪会被军法审判,但“我现在闻到的硝烟味,比当年台海危机时还要重”。台北市议员李柏毅在政论节目中称, “蔡英文曾说担心擦枪走火,但她难道看不出来,美国一直在火上浇油吗?美国选前不停地卖导弹,意义是什么?”

  “蔡英文拿台湾当特朗普的选战卒子”,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就算在特朗普眼中,台湾与大陆的分量犹如“笔尖”与“办公桌”的差距,但为了选举利益仍然“拉台反中”,硬要拿笔尖去戳办公桌。评论称,靠“反中”上台的蔡英文当然不会错过特朗普送来的枪,“买完武器又买美猪,就证明台湾只是特朗普在大选中的卒子”。

  《中国时报》评论称,在大陆面前展现强硬使民进党彻底失去了灵活应对的空间,只能在“反中”的路上走下去,“这种任性继续发展下去,只会不断激化两岸的对抗局势,更重要的是,让执政党的选择空间愈来愈窄,进而让台湾自己的选择空间愈来愈窄”。文章最后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每一个台湾人都必须从“民粹主义”的幻梦中走出来,认识到一味攻击大陆并不会给台湾带来真正的安全,相反只会累积两岸的仇恨。

上一篇:解放军导弹吊装手用130吨吊装车开瓶盖(视频)

下一篇:澳退伍老兵囚禁20多名女子做性奴 曾前往伊拉克服役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雄安之窗》 | 关于《雄安之窗》
中ICP备17000123号  |   QQ:663924333  |  地址:您若喜欢此域名,请联系购买!内容与域名无关,若有侵权,请来函处理。  |  电话:663924333@qq.com  |